English

长沙国企推行“两个置换”

企业治理结构上的革命
2000-10-3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唐湘岳 我有话说

本报讯长沙市在国有企业推行“两个置换”的改革新举措,在长沙友谊阿波罗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试点成功,显示强大活力。有学者称,此举将导致企业治理结构上的革命。

“两个置换”是长沙市委1999年29号文件、长沙市政府2000年3号文件向国有企业提出的改革要求:“通过产权转让,‘置换’企业的国有性质,解除企业对政府的依赖关系,让企业走向市场;通过一次性补偿,‘置换’职工的全民身份,解除职工对企业的依赖关系,让职工走向市场。”文件明确了“谁投资谁所有、谁积累谁所有”的产权界定原则、集体资产量化到人的资产处置原则、股权向经营层倾斜的股权设置原则及置换职工身份一次性补偿的原则。湖南省委副书记兼长沙市委书记张云川担任该市企业改革与发展领导小组组长。

长沙友谊阿波罗股份有限公司、湘江涂料集团有限公司、长沙通大集团这3家大型优势骨干企业成为“两个置换”试点单位,均圆满完成“两个置换”,置换后国有资产所占比例分别为32%、8%、21%。

“友谊阿波罗”是全国商业“十强”企业,拥有5000多名职工。这次通过置换资产改变了其“国有性质”,建立了股份制,从老总到全体职工都摘掉了“全民”帽子。

“两个置换”是一场深刻的革命。从固定工到聘用工,由“特权人”到“市场人”,职工一时不能适应这种角色的转变,不少人还固守着“拿固定工资,享受福利待遇,生老病死由国家和企业全包”这样一种老观念。“友谊阿波罗”分别召开座谈会、动员会530多场,统一大家的思想,员工思想观念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积极性明显提高,工作效率大大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大幅度增长。“友谊阿波罗”今年1-9月完成销售额1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实现利润4451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

长沙市的“两个置换”,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不少理论专家投了赞成票。

湖南商学院教授聂正安认为:一个国家的经济成分不能是一个同质的单一结构,而应该是一个异质的合成系统。在长期的公有经济一统天下的背景下,社会经济贡献绝大部分都来自国有企业,“只有国企能够救经济”——这就是我们曾经坚信不疑的国企本位经济概念。而长沙市“两个置换”中通过国有资本的退出,置换企业的“国有身份”的做法是一种“大系统经济思维”的产物。“两个置换”表现了思想层面的突破,甚至可以从它的某些侧面强烈地感受到20年前发生在中国农村的那场革命的浓浓气息。“两个置换”将导致企业治理结构上的革命。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唐丰义认为:大面积国有企业改革之所以艰难,实质在于四个不到位,即出资人不到位、治理结构不到位、财产(盈亏)责任不到位和职业化经营者不到位。长沙市的“两个置换”则是革除政企不分、铁饭碗加大锅饭多种积弊的点睛之笔。

中央党校教授王东京认为:我们许多国有企业尽管也进行了股份制改造,可制衡机制却是镜中花水中月,为什么?问题就出在用人机制上,就出在我们的管理人员和员工的特殊身份上。国有企业要“股”得规范,“股”出效果,就必须全面改变企业管理者和员工的“国家身份”,实行“就业”面前人人平等。长沙市“两个置换”的探索,其意义正体现于此。

据悉,长沙市又有市自来水公司等11家企业被确定为“两个置换”改革的试点单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